亮点2021|黑河市检察院主动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0  来源:黑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何其伟     审核:张旗兵     录入:刘得秀
【字体:  

 

近年来,黑河市检察院秉持“宁做一件实事,不做百件虚事”的工作理念服务自贸区建设,主动发挥检察职能,致力于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助力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点一

积极探索,积累服务自贸区建设工作经验

 

该院依托黑河地缘优势,主动谋划特色检察工作,注重服务中俄贸易发展。一是立足黑河实际,探索服务对俄贸易。根据黑河对外贸易发展实际,制定了《关于服务黑河市边贸旅游明星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对俄经贸合作企业座谈会,对中俄贸易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建议等进行交流,切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自贸区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二是立足大桥建设,探索助力风险防控。与黑龙江大桥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黑龙江大桥工程预防职务犯罪协议书》,为黑龙江大桥工程在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物资设备采购、质量安全管理等环节建立了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保障了工程顺利施工。三是立足检察办案,探索促进司法协助。在办理省院交办的涉俄司法协助案件中,对与俄方相关部门协助的工作范围、程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成立涉俄司法协助案件专案组,成功办理2起涉俄司法协助案件。其中1起案件为俄方检察机关办理有关逃避缴纳海关税费案件提供了有力证据,为俄方及时挽回国家损失,得到俄方检察机关的赞扬和好评。

 

看点二

开展调研,掌握服务自贸区建设工作需求

 

该院坚决贯彻落实省院关于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指导意见,孙晓军检察长带队成立调研专班,先后2次到自贸区重点企业月星集团·黑河国家物流枢纽项目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并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一是通过调研学习。调研企业后形成心得体会,学习企业先进的管理办法、人才培养经验,不断丰富完善黑河检察“战线管理”工作模式,锻造敢于担当、拼搏进取的检察队伍,助力全市检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二是通过调研问需。走访前根据企业性质,制定走访计划,认真询问企业的法律需求,详细询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是否遇到民事合同纠纷、行政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讲明检察机关具有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通过调研,既为检察机关服务自贸区发展提供了具体方向,同时也宣传检察机关服务职能,为与企业对接奠定基础。三是通过调研检验。制作了《检察服务反馈表》,认真询问企业家对于检察服务的真实反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通过整改优化,不断完善服务举措。

 

 

看点三

完善机制,强化服务自贸区建设工作保障

 

该院找准检察职能发挥的切入点,拓宽检察服务渠道,完善检察服务机制,逐步形成了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的常态化保障机制体系。一是建立检察服务“总机制”。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提供检察保障的十条意见》,保障自贸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有序发展。指导爱辉区院制定了《服务保障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建设的意见》,通过明确服务重点、确定服务措施,为自贸区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检察保障。二是制作企业风险“小提示”。通过调研总结自贸区案件特点,自贸区刑事案件多为涉众型经济犯罪(如金融诈骗),跨境、跨区域案件,利用自贸区新政策犯罪等,自贸区民商事方面案件多为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等。该院编印了《关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20条小提示》,从合同签订、公章使用、提供担保、违约止损、高管离职等20个方面进行风险提示,提高了自贸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竞争、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三是发放检企联系“便捷卡”。指导爱辉区院制作了《服务自贸区企业检察官常态化联络卡》,公布检察官名单与联系方式,明确重大疑难问题由市院五名资深检察官进行具体指导,自贸区企业遇到法律问题,可根据不同专业领域,第一时间通过反映问题寻求检察官的法律帮助,逐步形成检察机关与自贸区企业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四是成立自贸案件“专办组”。挑选业务经验丰富、擅长办理经济类犯罪案件、善于释法说理工作的员额检察官进入专办组,确保办案质量。专办组践行“枫桥经验”,在办案中注重化解自贸区经济纠纷。如市院专办组在办理一起涉自贸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群众切身利益遭受侵害,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诉求。办案人员耐心讲解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运用理性思维和法律手段维权,避免了群众上访影响自贸区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害群众赠送锦旗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