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规范进口化妆品行业 溯源治理出“实招”
时间:2024-04-11  来源:检察日报-涉外法治   作者:韩兵 张艺轩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现在,我们进口的俄罗斯化妆品中文标签完整、来源可溯、手续齐全,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日前,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检察院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向检察机关反馈进口化妆品行业溯源治理的成效。

       “这起涉俄进口化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效果,不仅得益于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也得益于俄罗斯志愿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

  2023年3月8日,绥芬河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下称“自贸区”)过程中,自贸区管委会负责人提出部分进口化妆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希望检察机关依法监督。3月12日,该院针对辖区内进口化妆品经营欠缺有效监管,致使公益受损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商品条形码中的前缀码是用来标识国家或地区的代码,我们可以通过商品条形码识别这款化妆品的制造厂商代码、商品代码和校验码,对假冒进口商品进行初步甄别。”办案过程中,绥芬河海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检察机关进行现场勘验,确认公益受损事实。

  2023年4月13日,绥芬河市检察院组织召开诉前磋商会议。4月17日,该院就诉前磋商未能解决的争议事项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绥芬河海关执法人员配合检察官进行对比讲解,以凝聚共识。随后,该院依法向市市场监管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大检查力度,规范行业秩序,落实基本保障措施。同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回复,针对检察建议中列举的企业违法行为已依法立案查处,并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进口化妆品质量安全。

  “行政监管不严引发的系列问题,会对商品拓展中国市场和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产生不利影响。”绥芬河市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俄罗斯志愿者巴利那认为,进口化妆品质量安全问题要实现溯源治理,必须建立起从进口到销售的全流程协作机制。

  根据社会各界意见,绥芬河市检察院联合自贸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绥芬河海关等单位建立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促推市委、市政府建立涉俄商品溯源系统工程,切实维护进口商品消费者合法权益及俄罗斯厂商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