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饶河:检调对接促矛盾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4-04-0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韩兵 丛丽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黑龙江饶河:检调对接促矛盾实质性化解

 

  “我们不仅和郭某成功和解,而且我们亲属之间心中也没了疙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29日,徐某等人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后,激动地对黑龙江省饶河县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说。

  2023年春节期间,徐某一家人到烧烤店吃饭,因包间当日都已被预约,在老板郭某劝离徐某一家时,双方发生口角冲突,后徐某、万某、李某、迟某与郭某发生厮打,烧烤店的服务员前来拉架,随后报警。在厮打过程中,郭某眼睛受伤,经鉴定,其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

  1月30日,饶河县检察院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徐某等4人故意伤害案。检察官经审查案卷了解了事发经过,发现犯罪嫌疑人徐某等人有赔偿意愿,但双方就赔偿数额未谈拢。

  面对双方互不退让的局面,如何破局?检察官决定从被害人处着手突破。

  经过多次与被害人沟通联系,检察官了解到矛盾症结不仅是赔偿金额,被害人还希望对方能赔礼道歉。在确认矛盾焦点后,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徐某等4人进行释法说理,4人的态度有所缓和。

  为推进矛盾实质性化解,检察官依托检调对接机制,主动委托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并将前期了解到的情况与调解委员会进行充分沟通。在检察官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徐某等4人当场赔付钱款,并真诚道歉。考虑到双方的关系得到了合理修复,该院于2月29日依法对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有些轻伤害案件受案发缘由、持续时间长短等因素的影响,可能面临双方积怨难调的情形,仅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是不够的,要善于借助人民调解等第三方力量,抓住矛盾症结开展专业调解,刚柔并济,提升调解质效。”该院检察长关宏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