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东极暖阳”持续暖照 护“未”成长
时间:2023-12-11  来源: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 亮     录入:薛蕊
【字体:  

  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以融合履职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上午,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东极暖阳,护‘未’成长,全面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未成年人检察新闻发布会。佳木斯未成年人检察特约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会上,佳木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淑梅向特约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和媒体记者们介绍了佳木斯市检察院“东极暖阳”未检品牌的工作成果及基层院子品牌的工作模式和亮点。

  近年来,佳木斯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化融合履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做实诉源治理,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治罪与治理并重;依法能动履职,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坚持品牌引领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检察院倾心打造“东极暖阳”未成年人检察系列品牌。所辖10个基层院在市院“东极暖阳”大品牌引领下,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形成各具特色的“子品牌”及“未检专属品牌”,以品牌力量感召、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检察院在桦南县博物馆设立“东极暖阳”未成年人检察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法治和德育教育提供良好环境;汤原县检察院通过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动的方式,以“3611”工作机制,在汤原县鹤立镇中心小学建立驻校法律服务站,并把“小汤圆”未检工作室升级改造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集观护帮教、法治教育、家庭教育多项功能,该中心获评第二批“黑龙江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前进区检察院和桦川县检察院分别通过了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的省级审核和培训。富锦市检察院联合法院、妇联设立“家长法治课堂”,共同签署了《关于对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开展训教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训诫、家庭教育指导、法治宣讲、维权引导、救助和诉讼等工作,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职责,促进全社会提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意识,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注重需求导向

做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两级院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多维模式,覆盖全市170余所院校,开展法治讲座、检察开放日活动47次,提供现场法律咨询49次,受众师生、群众14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

  今年4月,市检察院开展了主题为“东极暖阳、护‘未’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聘任各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3名同志为“佳木斯未成年人检察特约监督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9月1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媛媛受聘佳木斯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赠书并讲授“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为近千名学生送上特殊“开学礼”,引导学生提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自觉远离违法犯罪,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依法能动履职

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今年以来(截至11月底),两级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案件81件171人,附条件不起诉13件55人。同时,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打造“社会未检”。如:联合妇联等部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帮教,对失职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郊区检察院与公安、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在郊区人民医院设立了取证“绿色通道”和“心理抚慰室”,在办理一起性侵案件时,启动多重预案,对涉案的被害未成年人分别做好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避免形成“二次伤害”。东风区检察院与上海墨缇斯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合作成立心理咨询合作站,为涉案未成年人心理教育搭建平台,提供咨询帮助和指导。

  两级院通过家庭教育指导站、家长法治课堂等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并制发督促监护令38份;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其中重返校园后考入大学院校12人。同时,认真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发现案件背后社会管理漏洞,积极推动开展同类问题的区域和行业共治,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件,开展行政公益诉讼5件,民事支持起诉3件。

  市检察院设计并上线了佳木斯市未成年人检察“东极暖阳”强制报告轻应用,以数字检察赋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该应用联合汇集检察、公安、妇联、教育等多家单位,为受到侵害或存在受侵害风险的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强制报告主体提供举报、报告平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予以处置,检察机关同步监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受侵害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胡淑梅表示,在下步工作中,佳木斯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主题带动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履职的主线,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携手各方,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继续满怀热情与温度,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让“东极暖阳”持续温暖照耀每一个孩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