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检校合作擦亮黑龙江检察法律监督品牌”
时间:2024-04-11  来源:黑龙江省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何其伟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 亮     录入:薛蕊
【字体:  

刘永志检察长深入黑龙江大学联系服务专家教授

让检校合作

擦亮黑龙江检察法律监督品牌

 

  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一线。4月10日上午,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志到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联系看望专家教授,就深化黑龙江法学建设、加强检察实务研究、强化检校共建、深化法律监督等方面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在走访慰问中,刘永志检察长先后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地方法治建设基本问题研究)负责人董玉庭,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歌雅,就工作生活、人才培养情况,以及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进行座谈,介绍了最高检新一届党组的检察新理念,以及黑龙江检察机关高质效检察履职情况。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工作实、举措新、法律监督效果明显,百姓满意度高,这是有目共见”“给我印象较深的是,行政检察工作典型案例得到最高检认可并发布,这实属不易”“希望在检察官和法学教育者之间搭建相互交流的大平台,实现检校联系合作的双赢多赢共赢……”座谈中,专家教授结合自身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会和挂职经历,从加大检察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要让检校合作擦亮黑龙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品牌。”在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检校合作活动,为法学院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要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的典型案例培养、选树、点评等活动,搭好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对接的桥和船,用实践为法学理论常青蓄能;通过建立专家会诊平台,进行疑难案件研讨咨询,把法律疑难问题变成法学教学实践点、检察研究的提升点,既寻找真问题,又实现真解决问题;通过人才交流、挂职锻炼、参加检察实践,为提升龙江法治建设水平吹氧气助燃。

  黑龙江大学校长王敬波、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君明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