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要回顾】速览黑龙江各地本周检察新闻
时间:2024-04-07  来源:黑龙江省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检”讯关键词

 

公益诉讼检察

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能力作风建设  政治轮训

数字检察   行政检察

 

检护民生   检察党建

队伍建设

 

……

 

地市动态

  ➤哈尔滨市检察院

  3月26日到3月29日,哈尔滨市检察院开展了为期4天的政治轮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本次政治轮训充分聚焦检察干警政治素质提升需要,内容丰富,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齐齐哈尔市检察院

  4月1日,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主任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全年案件管理工作。齐嫩检察院、各县(市)区检察院围绕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和全年工作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要准确理解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大管理”定位,切实解决数据质量等重点难点问题;要立足检察业务管理工作枢纽定位,处理好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的平衡;完善整体、一体化工作机制,科学能动把握两级院案件管理部门各有侧重的职能布局;加强案件管理信息化建设,由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型,向信息化要生产力、战斗力;提高务实能干会干的工作能力,着力培养案件管理拔尖人才,打造案件管理队伍硬核体系。

  ➤牡丹江市检察院

  4月2日,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协调办公室”揭牌仪式在市司法局举行,并会签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调机制实施意见(试行)》。行政检察监督协调办公室的成立,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现“双轮”驱动提供了新的平台。检察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将通过共享办案数据信息、定期召开通报会、座谈会、研判会,加强对依法行政共性问题的研究、会商,以及找出研究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方式和路径。

  ➤佳木斯市检察院

  4月3日上午,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数字模型汇报展示会,集中“亮晒”数字检察工作的实战实效。全市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全体干警以“现场+视频”方式观摩汇报展示。会上,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条线以PPT形式直观展示了“妇女权益保障”“最低生活保障金不规范发放”等13个法律监督模型,围绕模型研发背景、监督重点、数据分析方法和监督成效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和展示。市检察院数字检察指挥中心副主任杨敬娟对13个模型进行点评指导。

  ➤鸡西市检察院

  4月1日,鸡西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条线工作推进会,总结2023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并结合最高检“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两个专项活动方案、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两级院民事行政部门干警参加会议。

  ➤双鸭山市检察院

  4月2日,双鸭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双鸭山市教体局,为全市教体部门人员、中小学校长和直属学校法治副校长上了一堂以“应对校园欺凌的探索及法治建构”为主题的法治课。法治课上,检察官从当今校园欺凌形势出发,指出校园欺凌的五个特点,围绕校园欺凌的治理问题,结合身边案例,讲授校园欺凌处置的五大原则。受训学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完善预防校园欺凌行为制度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做好教育引导,切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七台河市检察院

  4月1日,七台河市检察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会议宣读了全市检察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实施方案,通报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党组书记、检察长候选人洪海分别与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各基层院检察长签订工作目标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为主线,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点,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推动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驰而不息打好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鹤岗市检察院

  4月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诉讼检察专题研讨交流会在鹤岗市人民检察院三楼检委会会议室举行!为扎实推进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发挥专项监督工作引领作用,稳步实现质效提升目标,鹤岗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通过“以点带面+经验分享+专题研讨”的多元方式,让“高质效办理每一件案件”理念深入人心。

  ➤黑河市检察院

  4月2日上午,黑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王肃公园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缅怀为黑河解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革命烈士。

  ➤绥化市检察院

  4月2日,绥化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基层院结对共建推进会,深入贯彻《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的意见》。会上,结对共建的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围绕促进检察理念更新、助推人才锻炼成长、提升办案能力水平、强化综合检务保障、丰富检察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就学习借鉴对方的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增强双方检察工作发展内生动力和工作实力,实现双方在业务、党建、队伍、信息化等各方面建设中育品牌、创特色、树形象,推动双方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研讨实践路径。经过讨论达成24项共建项目,建立起领导互动、人员互派、业务互学、宣传互通、作风互鉴、资源互享等多项工作机制。

  ➤大兴安岭分院

  4月3日,大兴安岭检察分院第四检察部召开全区民事检察第一季度调度会。会议开始前,参加省检察院专题培训的两名同志分别对《虚假诉讼的识别与对策》、《民事执行实务》两个专题进行传导述学,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以学促进提升民事检察业务能力的提升。会议对今年第一季度民事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指标进行分析研判,指出当前全区民事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就落实省检察院关于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与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工作要点进行学习。

  ➤农垦分院

  4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农垦分院组织召开第十四届检察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组织两级院业务部门干警集体学习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典型案例。会上,重点选取5个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典型案例进行领学,对案件办理的基本案情、履职过程、典型意义及蕴含的办案理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读,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结合具体办案实际,引导干警在学习领会中看差距、找原因、补短板、提素能。干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加强对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和理解,以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为契机,在典型案例中学经验做法、悟办案理念,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林区分院

  4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召开第三次数字检察线上专题会,集中介绍林区一季度数字检察工作情况,传达省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分析了当前林区数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确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分院各分管领导围绕数字检察分别结合自身条线工作发言。会议总结了六个方面工作成果,提出了仍需提高重视程度、查找制约数检工作的存在问题、主要领导要跻身一线抓落实、聚智聚力常思考四点工作建议,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林区数字检察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哈铁分院

  4月2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哈铁分院法警支队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2024年警务训练动员会。会议明确了哈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2024年训练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及训练内容。要求,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训练工作的根本遵循,着力打造一支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司法警察队伍。要紧紧围绕省院“以上看下”考核要点以及年度重点工作、专项工作,找准辅助检察办案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运用好高效实用的“区域化”协同用警机制和联合训练模式,做好日常训练同法警履职的有机促进和深度融合,在辅助履职过程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警务技能、履职本领。